Saturday, March 2, 2013

看到的榜樣

我不要玩了!”小谦很生气地走开。
每次玩游戏玩到一半,容易的、顺利的,小谦都会玩到很开心。但是,一遇到困难或自己做不到的,他就会大发脾气。
“什么事在那裡大喊大叫的?”妈妈从书房走出来。
“这个玩具一点都不好玩,我不要玩了。”小谦嘟著嘴说。
“每次都这样,不可以多一点耐心去完成吗?”
“我试了很久了,还是不行!”说著,小谦还想丢掉那个玩具。
“你试试看,丢掉这个玩具就别想再买玩具给你!”
“不买就不买!”小谦生气地关上房门。
妈妈也很生气地坐在客厅的沙发上。

这样讲有错吗?
年纪小小就这麼容易发脾气。
爸爸这时从外面回来,看到妈妈气呼呼地坐在沙发上。
  “怎麼啦?”
“自己去问你的儿子。”妈妈就这样走进厨房去了。
爸爸知道这两母子又来闹脾气了。其实,爸爸觉得两个人的脾气简直就是一模一样。爸爸先上楼洗个澡,下楼时看到小谦还是把自己关在房裡,就去敲一敲他的房门。
“我不要下去,不要来吵我!”小谦大声地喊。
“小谦,是爸爸。”
“对不起,爸爸。我还以為是妈妈。”小谦赶紧开门给爸爸。
“小谦,你刚才很没有礼貌哦!”
“妈妈很烦,我不喜欢。”
“不过,爸爸还是认為你这样讲话很没有礼貌,也不尊重妈妈。”
“什么嘛,妈妈生气时也不是一样。”小谦有点不服气。
“小谦,爸爸再问你,你这样讲话对不对?”
“我知道不对,但是我真的很生气。妈妈每次都是这样讲我。”
“为什么你们大人可以生气,我就不可以生气。”小谦投诉。
爸爸还是第一次听小谦这样投诉,看来要好好处理!
“你怎麼会这麼说呢?”
“爸爸,我知道刚才我太没有礼貌了。但是,妈妈也是一样,她有时生气起来也是乱骂人的。”
“是吗?”
“每次都说我没有耐心,我有时也是很有耐心去做事情的。”
“说的也是。妈妈也不是十全十美,有时也是有脾气的。这一点爸爸会跟妈妈谈的。”
“不过,你还是要為自己做错的跟妈妈道歉。”
“啊,我不敢。等下又被多骂一轮。”
“不用怕,爸爸陪你。”
“好吧!”
两父子一起下楼,这时妈妈也刚好从厨房拿出洗好的葡萄出来。
“哇,有葡萄吃。”
爸爸这时清一清喉咙,向小谦打眼色。

“噢,妈妈,对不起,刚才我对你讲话太大声,没有礼貌。”
“没事啦,一起吃葡萄吧!”
“妈妈也有不对,很容易就把脾气发在你身上。”
妈妈在厨房也想了一想,孩子也没做什么大错。只是用了一个不是很恰当的方法,表达自己的情绪,但是有时就认定小谦没有耐心,就开始骂他了。自己也有不对。
“妈妈,刚才你是不是收拾书房收拾到很累啦。”
“是有一点点。怎麼啦?”
“我听老师说过,当一个人很累时,心情也会不好。妈妈刚才又累,小谦又在那裡吵,所以妈妈就比较容易生气啦。”
“哇,我们的小谦长大了,能明白妈妈,真不错啊!”爸爸称讚并摸一摸小谦的头髮。
“妈妈也要学习啦!”

叶子阿姨   <不是听到的道理>
        小时候的我也曾经有过像小谦那样的一个想法,“为什么大人可以发脾气,我们小孩就不可以。”不过,当时我只敢在心裡想,没有把它说出口。小孩从小的第一个学习对象就是父母。父母间如何沟通、如何表达自己的情绪,孩子都看在眼裡。我们不难发现孩子的言行举止跟父母有相似之处。听过有位母亲这麼说:“他的脾气跟我一样。”但是,母亲却期待孩子可以改一改自己的坏脾气,而自己却保持原状。试问孩子会愿意改变吗?孩子学习的是“看到”的榜样,而不是“听到”的道理。盼望父母在期待孩子在品行上改进前,也看看自己是否给孩子竖立了榜样。

No comments: